第2集

以下有劇雷,慎入

一、河野悅子和今井一同參加聯誼,

聯誼的男生炫耀自己買義大利名車,還說女生的腦子裡就只有時尚和甜點,悅子馬上把他酸回去。男生們被她酸到啞口 無言。悅子對於前一集的遇到的折原幸人唸唸不忘,一直說他超帥的~

二、折原幸人搬到森尾家住。這男一和女二會不會發展Love Line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三、悅子負責校對「是永是之」(折原幸人)的新作「線性發動機牽引牛」,悅子覺得內容看不懂,文藝部編輯貝塜說「是永是之」高中時就成為文學新人獎最年輕的得獎者,是文學界的希望之光。

四、森尾推薦折原幸人去景凡社的時尚雜誌編輯部當男模,總編輯和副騙輯都滿意他,並請他參加下個月雜誌社舉辦的時裝展示會模特兒的正式選拔。

五、悅子終於完成是永是之新作的初校工作,折原幸人覺得初校的批註很有趣。

六、悅子的下一份校對工作是已完成初校的人氣博主小森谷 亞紀的博客集的二校,一校的時候有很多的錯字和漏子,部長交待她要仔細修改,這份博客集的書名是「全職主婦有一億日圓的價值」,書裡說的是按照人一生工作40年來算,如果年收入有250萬日元,乘起來就是一億日圓,而全職主婦也是有這樣的價值的,悅子覺得很有趣。

七、悅子看到校對正在做校對的書裡寫的小技巧:按壓式的洗手液之類的在按壓管的部分纏上橡皮筋,就能調節輸出量,而達到節約的效果。於是就實際去做測試確認看這書裡寫的節約小技巧是不是真的。悅子覺得這位博主的節約做的很徹底,把自來水總閥關小一點,降低電流強度,平常把剩下的洗澡水用來打掃和洗衣服,菜能自己在家裡種就自己種,調料也是能自己做就自己做,還有去跳蚤市場買來便宜的舊毛衣,把它拆成毛線再重新織,還有用廁紙桶做玩具之類,雖然有些窮酸氣,但感覺人生會因此變得很豐富,還有用湯渣做成的鹹烹海味,也感覺會很好吃,回去我也要試著做一下。

八、貝塜問悅子:「你這二校是怎麼回事?」「二校的任務是確認一校指正的地方有沒有改正,這麼多的便箋是怎麼回事?」悅子:「這是因為這本書裡的節約小技巧真是太有用了,做為回禮,我把我的節約小技巧也告訴她」貝塜:「我不是說了嗎,你做的這些太多餘了,看到便箋的博主,她說她太感動了,想見妳一面」悅子:「什麼嘛,太好了,這有什麼問題啊?」貝塜:「我可是很忙的,哪有時間浪費在這種博客書上」悅 子:「博客書也是很優秀的書」貝塜:「有時間管外行人的博客書的話,還不如考慮個能讓人氣作家主筆的企劃,這樣才更有建設性」悅子:「我覺得這本書一定會熱銷的,我會代替你這個毫無幹勁的編輯,讓這本書更暢銷的,你就閉嘴看著吧」,此時校閱部的所有同事都轉頭看她,貝塜:「那就讓我見識一下你本事吧,最後可不要哭喪著臉哦!」

九、貝塜和悅子去了博主家,博主:「這是我第一次出書,我甚至連出版社有校對這回事都不知道呢!不止幫我檢查錯字、漏字,連節約小技巧都告訴我,我真的很感激」悅子:「我只是順手這麼做了」博主:「出書是我從小的夢想,有段時間也想過要寫小說那一類的,可是我一點才能都沒有,於是就當普通的白領,結婚生子,變成非常普通的全職主婦,開始寫博客也是為了廣告收入,沒想到居然能出書,剛開始跟我說的時候,我真的無法相信」悅子:「不是,這個肯定能出書的,因為那些節約技巧真的很厲害啊,而且您也享受其中,雖然您剛才說自己沒有才能,但寫的文章真的很容易理解,我覺得正因如此才會這麼有人氣」博主:「被專業人事這麼說,我真的感到無比光榮」,二人相談甚歡,悅子二校時提供博主一個用紙箱板和手機做紙箱電影院的技巧(在不用紙箱上挖個洞,把紙箱蓋在頭上,在一片漆黑中,享受手機播放的強大感染力,簡直就像小型的電影院),博主徵求悅子同意把這個技巧也放進她的書裡,但因為版面設計和頁數都已經定了,發售日也已確定,而其他博主的書也在同一天做首發宣傳,突然增加內容有困難,悅子則極力為她爭取。博主的女兒因為洋娃娃的衣服破掉,要求媽媽給她買新的,但博主說這樣太浪費。

十、折原幸人聽到森尾和別人講電話,是男朋友嗎?

十一、悅子認真的做好一個紙箱電影院拿去博主亞紀家讓她試用,亞紀非常喜歡並告訴她的女兒芽衣:「真的和電影院一樣哦」,但是芽衣正因為洋娃娃裙子破掉的事(她不喜歡媽媽縫的那條接縫)不開心,而不想理媽媽,悅子就幫芽衣用漂亮的紐扣粘在媽媽縫的接縫上,完美的遮蓋住縫線,芽衣變的非常開心。(蝸牛媽覺得悅子很認真的做好每件事,完全展現她的熱情與執着,當然這在貝塜和她的同事眼中都是多餘和雞婆的事,而對亞紀而言卻是值得感激的事)

十二、貝塜告訴悅子:「博主亞森谷在書的後記裡要把悅子的名字也寫上」在大家都覺得這是件好事時,藤岩卻提醒悅子:「太飄飄然可不是件好事,校對是在暗處支持原作的存在,跟校對有關係的是文字,而不是作家和書內容,不應該和你一樣跟作家直接見面,更不用說像編輯一樣,對書的內容指指點點,提出新的想法更是不可以的,校對不能干涉書的內容,這是基本中的基本」 而悅子則認為藤岩前輩是在嫉妒自己,是因為她的名字從來沒有被寫在後記裡,藤岩聽到悅子這麼說非常生氣:「開什麼玩笑,我怎麼會嫉妒你,這怎麼可能,你開玩笑也要有個限度」說完便先走了(她之前已向部長請假要回家)。同事們是第一次看到藤岩這麼生氣。悅子:「為什麼要這麼限制校對呢?其他作家我不是很清楚,但像小森谷小姐這樣的就會很開心啊,我要做我想做的」(蝸牛媽覺得前輩的話是經驗之談一定要聽啊,正所謂「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謹記啊~)

十三、悅子仍然一意孤行的和亞紀討論書的內容並協助其變更出版事宜,連副標題都幫她定了,無視貝塜的提醒:「你的越權行為也該有個限度,你不是編輯而是校對啊」,悅子和亞紀都沒注意到封面書名的副標題拼寫錯誤就交付印刷,一直到全都印刷完成才發現,後來為了要趕上多位作家的初版聯合發布會,決定在封面貼上修改好的貼紙,而且只有校閱部同仁負責貼完全部初版的書一共5000本,由部長和貝塜去小森谷亞紀家道歉,亞紀看到出印刷完成的書時哭了....

十四、悅子和米岡努力的貼修正貼紙,其他同仁也來幫忙,後來藤岩前輩得知這件事情後也提前結束休假來幫忙,校閱部的同事們也分享著自己在工作上的經驗,這份工作沒有人從來不犯錯的,因此大家都對悅子的心情感同身受,藤岩說自己也犯過錯:「有一次我負責校對一位有名女作家的推理小說,被稱讚說校對的很棒,那時我整個人都飄飄然起來,可是出版之後,發現高潮部分幕後黑手名字錯了,只能把書回收重印,那位作家在盛怒之下發誓再也不在景凡社出書,至今也沒有再寫過」,聽完這些話悅子終於明白藤岩前輩為何說她過於飄飄然並向她致歉。藤岩:「校對者的名字一般很少會出現在書上,但是個人的錯誤卻會被放大成校對全體的錯誤,還有可能影響出版社的口碑,造成更大的損失,請不要忘了這一點」,悅子虛心接受。在校閱部全體同仁的齊心協力下,終於趕在天亮前貼完全部5000本。

十五、森尾川練折原幸人走台歩。

十六、悅子回到家時發現關東煮店的老闆因為擔心她一直沒回來,而代替店裡幾位關心悅子的常客,在店裡趴著睡等她回家,她告訴老闆自己是因為工作上稍微遇到一點麻煩,結果忙通宵,但是還好校閱部的同仁有幫她,她本以為校閱部盡是一些只顧自己埋頭苦幹,毫不在意別人傢伙,老土又陰暗,是自己錯了,要好好反省啊。

十七、部長叫悅子去參加發布會,貝塜告訴悅子:「小森谷小姐似乎很受打擊,看到有修正貼紙的初版時都哭了」,在小森谷亞紀小姐上台前,悅子衝上台前:「我是景凡社校閱部的河野悅子,實際上是因為我看漏了小森谷亞紀小姐書封面上的嚴重錯誤,我要向小森谷小姐和期待著小森谷小姐的作品的讀者們,以及想要購買這本書的顧客們,致以最誠摯的道歉,全都是我的責任,實在是對不起」小森谷亞紀:「初次見面,我是小森谷亞紀,今天大家在百忙之中來到這裡,實在是萬分感謝,首先關於修正貼紙的事,我也必須要道歉,實在是非常對不起,但是為了出版這本書,負責編輯出版的景凡社的各位同事對我非常關照,特別是對河野悅子小姐,我感激之情難以言表,我也是通過這次書的出版才知道,所謂校閱部是負責檢查書錯漏字,以及確認內容事實的部門。我自己也完全沒有意識到我的博客裡有大量錯字、漏字,還有一些對事實的誤解等,這些都被校閱部各位認真的指了出來,而且河野小姐還我我提出了有關副節約和副標題的想法,這本書變得比我當初預想的要滿意得多。當我拿到成品書的時候,我感動得說不出話來,對於購買這本書的人,我真的覺得非常抱歉,但是這本書對我而言是第一本書,是在景凡社大家的幫助下完成的,它承載了我廢寢忘食的心血,也包含了副標題的拼寫錯誤,還有大家幫我貼上修正貼紙的心意和努力,是所有的這些構成這本令人難忘的特別的書,而且如果重新印刷的話,似乎要花費具大的金額,對於平時連一塊錢都要省的我來說,書上用修正貼紙,不是正合適嗎?」

十八、悅子回到校閱部的公室時看到部長正在紙箱電影院裡,部長:「這個紙箱電影院很有意思啊,對我這個單身漢來說,是再合適不過了」。悅子對著所有同仁說:「這次是因為我本本末倒置埋頭於書的制作出版,而對校對工作有所疏忽引起的,給大家帶來麻煩,真的很抱歉,另外青木前輩、目黑前輩、米岡前輩、坂下前輩、藤岩前輩還有部長,真的太謝謝你們了」。

十九、部長拿是永是之的初校稿給悅子看,有給初校者的留言:「您好,第一次收到這麼多吐糟的校對稿,非常感謝,我感覺與您以文字為橋樑進行了一場心靈的交流,另外我想像中的線性發動機牽引牛是這樣的,請翻面」悅子翻頁後看到作家畫的圖:「越來越搞不懂了」部長:「和小說一樣是個有趣的人」悅子 :「有趣嗎?我提的建議一個都沒有被採用」部長:「這以文字為橋樑進行了一場心靈的交流,說的真好啊,這對於校對來說不是最佳的誇獎嗎?」悅子:「也是!不過感覺還是有點怪怪的」

二十、悅子突然想去游泳,於是去問是否有提供泳衣租借,店員說沒有,在悅子開門走出來時正好折原幸人也走到門口,但因為零錢掉在地上而蹲下去撿,悅子開門前沒看到外面有人就把門打開,而撞上正在撿錢的折原幸子(筆名:是永是之),因為是第二次撞上,二人便開心的聊了起來,折原幸子也因此得知悅子就是關於線性發動機牽引牛的二校者,得知悅子喜歡時尚就送給她景凡社主辦的時裝發布會的招待卷,並告訴她自己也會參加這個活動,有時間的話請她一定要來看看 。(悅子還是覺得他很帥XD)

二十一、關東煮店常客們告訴悅子他們誤會她早上才回家是因為有男朋友,而悅子聽到後即聯想到折原幸子。(蝸牛媽得害羞的石原聰美好可愛好可愛~~)

 

 

 

 

回分集列表 

  

 

 

arrow
arrow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