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集最終章(下)

十四、已經是12月4日晚上6點,悅子因為顧著做校對的工作,

【Lassy】的企劃卻還完全沒寫,接近9點時還是什麼都沒做,森尾就把自己下周要交的企劃給悅子,並說服她直接把這個企劃檔案發給主編。

十五、

隔天早上悅子到【Lassy】進行發表時說:「【Lassy】是我的聖經,從創刊以來每一本我都有買,從頭到尾每個細節都反復讀過,我不僅能說出我喜歡的特輯和人氣企劃的標題,還能說明是什麼樣的排版,做了什麼樣的搭配,但是這次的企劃是森尾做的,我只顧著做校對的工作,沒能擠出想企劃的時間,難得有這麼寶貴的機會,實在抱歉,借助別人的力量調到這裡,也毫無意義,請允許我撤下這個企劃,調動的事真的很抱歉」,主編:「調動是怎麼回事?我是說了讓你做個企劃,那只是因為我聽說你應聘很多年【Lassy】的編輯,我只想看看你究竟有多認真,完全沒說要調用你啊。不管怎麼說,這樣一個天上掉下來的機會,你卻坦白說這是別人的企劃,這可行不通啊,如果沒有即使奪走別人的功勞,也要爬上來的毅力,在編輯的世界裡是沒法生存的,森尾你也是。」主編又對悅子說:「你就暫時在校閱部好好工作吧!等我高興的時候會再找你的,辛苦了!」

十六、森尾問悅子為什麼要那麼說,明明是這麼難得的機會,悅子:「如果那個企劃被採用,還成為調動的關鍵,我會永遠都無法原諒這個作弊的自己」,森尾說她希望悅子能調去【Lassy】,想和她一起做編輯,悅子則安慰她說自己一定很快就會調過去的,別擔心!,森尾說等到那時候要悅子喊她「前輩」。

十七、幸人睡醒後發現森尾已經傳了很多短信問他人在哪裡,原來自己錯過今天的攝影工作,當他趕到攝影棚時,森尾對他說:「你太缺少自己是一名模特兒的自知,你這種隨隨便便的態度,太對不起那些認真對待它的人了,能夠代替你的人很多,模特兒和作家都勉強自己努力去做的話,最終能收獲到什麼呢?你好不容易找到想寫的東西了吧?前輩她也是好不容易得到能夠發表【Lassy】企劃的機會,結果因為忙於校對的工作,白白浪費這寶貴的機會,但這不也是沒辦法的嗎?不管是前輩還是幸人都不是那種能同時做好兩件事的厲害人啊,我很期待你的新作哦」。

十八、貝塜跟悅子說:「因為以直木龍之介為名的個人主頁在截止期限前就已被刪除,所以這次就把他當作是享樂犯來處理」,他又問悅子是否因為企劃發表失敗,一個人在這裡悶悶不樂?還帶了酒和下酒零食來陪悅子,悅子說對這樣的自己從心底感到失望,明明這麼想去【Lassy】,結果卻半途而廢,貝塜:「這不叫半途而廢,這次你在校閱部的工作和調動到【Lassy】的機會間,優先選擇校對的工作,這是因為你有自己是校閱部的河野悅子的自知,你要是因為想成為【Lassy】的編輯,就把校對當做臨時工作不好好對待的話,我就會瞧不起你,但你是那種即便夢想在別處,也會全力以赴去處理自己眼前工作的人,所以校閱部的大家接受了你,你並不是那種半途而廢的人,不管未來你是編輯還是校對,你就是你自己,反正不管怎麼說,至少我會一直全力支持你」。

十九、

悅子和今井及關東煮店的常客們一起吃關東煮和喝酒,悅子:「幸人一心一意的在當作家,現在 他最想集中精力的時期,是他人生關鍵階段,說著說著幸人就來了,小悅問他:「你為什麼會來這裡,不是快截稿了嗎?」,幸人:「因為岩崎一家來我們家了,舉行宴會呢!」,小悅把房間借給他寫作,所有人都回去之後,她做了宵夜給幸人,此時幸人也已完成他的作品,他讓小悅當第一名讀者,小悅看完後說她覺得超級超級超級的有趣。

小悅:「幸人~我們之間一直曖昧不清,就是交往還是不交往的事,我覺得幸人你真的很厲害,煩惱、掙扎,用自己的力量把握住夢想走到今天,我真的覺得你非常厲害,我在校閱部做校對雖然是理所當然的,但是難得有一個接近夢想的機會,卻眼睜睜看著它溜走,多年來追逐著的夢想,那扇門明明就在我面前敞開著,我真的很不甘心,就像幸人你不斷掙扎終於寫出自己能夠認可的書一樣,為了使自己成為一個被自己認可的人,為了能夠到【Lassy】工作,我希望我們之間能夠保持現在這樣的關係,如果我現在撲進你懷抱,我就會對你形成依賴,感覺自己會喪失追逐夢想的勇氣,所以」,幸人:「嗯。我知道了,就這麼辦吧」,小悅:「可以嗎?」,幸人:「嗯,我也僅僅只是終於找到自己想寫的東西,感覺能在這條路上走下去而已,但還是一事無成,我也沒有認可我自己,而且也還沒拿出什麼成果,還有很多東西想寫,很多事想做,所以,我也要努力,小悅你也加油。」

二十、

 

正宗替貝塜送稿件來校閱部時差點被絆倒,離開時被絆倒,大家覺得很奇怪於是便去看到底是什麼東西絆到正宗,發現原來是連接著門上的聖誕燈飾的電線,而這竟然是茸原部長裝飾的。

部長:「自從河野來後,我們校閱部漸漸產生變化,在地下這個昏暗老土的辦公室,毫無光彩又沒自信地工作著的你們 ,現在漸漸有了自信,得到作家們的信賴,和編輯處於同等的地位,你們認識到這是一份在成書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工作,看著河野從她最喜歡的時尚中自得其樂,你們懂得在職場中沒有扼殺自己的必要,大家也逐漸開始表達自己的主張,從時尚中獲得享受,在桌上放各種喜歡的東西。以前對去做事實確認的河野那麼嫌棄的藤岩,只是為了調查本鄉老師的小說中出現的一句方言,甚至跑去青森,我們做著找出書中的錯誤並進行修改的工作,但對於自己的伙伴,大家要找出的並非缺點而是對方的優點,認可對方,大家都很棒,這樣的校閱部是我的驕傲,讓我感到自豪,現在的校閱部聚集一批各具個性又優秀的人,已經和以前那塊老土牌子不搭,所以我做了個新的,開夜工做的,和現在的校閱部很搭吧!」

二十二、校閱部全體一起拍照時,貝塜帶來是永是之剛完成出版的新作,貝塜:「這本書既有紀實文學那種直白的有趣,又擁有小說家獨特的視角,將工作者們描繪得栩栩如生,是一本讀起來發生深省,完成度很高的書,這本書一定會大賣的」。

  

二十三、作者序:寫這本書的契機是我與某位女姓的偶然的一次相遇,她在出版社的校閱部工作,這份工作需要一字一句閱讀成書前的原稿,檢查是否有文字或者表達上的錯誤,雖然是一份不起眼又老土的工作,但是為了將毫無錯誤的書出版面世,這個部門是不可或缺的,這樣的她有一份多年以來夢寐以求的工作,那份工作和校對非常不同,華麗又顯眼,這世上有人實現夢想,也有人無法實現,有些工作引人注目,也有些工作毫不起眼,這其中有些人實現了夢想,卻覺得本不該如此,但是無論抱著什麼樣的心情,無論從事著什麼樣的工作,竭盡全力做好眼前的工作,往往能將平凡往復的每一天 ,變得有意義且無可替代,這是她親自教會我的,希望有一天她的夢想能夠實現,在那之前我會一直為她加油,送給無論夢想實現與否,都為現在的工作感到自豪,支撐著這個世界運轉的所有平凡不簡單的人們。   是永是之

蝸牛媽的全劇心得:這是一部十分勵志又感人的文藝喜劇,一個從高中開始就懷抱夢想的女孩,參加7次同一家出版社的應聘面試,這奮鬥不懈的毅力只比孫中山差了點,面對失敗的勇氣實非凡人能及啊,而且她始終如一的懷抱相同的夢想一路走來,當她短暫地到夢想的部門支援,面對副編的冷言冷語時,雖然曾經迷失曾經妥協(回想那一集蝸牛媽哭慘了),但被幸人點醒之後仍回去堅持她的原則(一本雜誌每個角落都很重要,都不能出錯)。茸原部長在蝸牛媽眼中是位有智慧的長者,他對事情的觀察力和對人的洞察力都是那麼的精準和全面,處事客觀且不會固守舊規,有這種主管真的好令人羨慕。蝸牛媽一開始是因為喜歡石原聰美才追這部,但是第一集就被它傳達的正能量所吸引,希望大家也和蝸牛媽一樣看劇愉快喲~

回分集列表

回首頁懶人包

arrow
arrow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