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集

以下有劇雷,慎入

一、悅子和貝塜都去參加景凡社主辦的聖誕時裝發布會

悅子在發布會上得知原來折原幸人就是寫「如犬一般」的作家是永是之,二人並互留電話及互加Line的好友。森尾交待幸人不能說出住在她家的事。

二、景凡社的員工私下叫藤岩「鐵褲」,叫悅子「尚可」。佐藤騙悅子「尚可」的意思是「既時尚又可愛」。

三、為避免校對者對喜歡的作家或是喜歡的作品,於進行校對時會對作品投入過多的感情,從而容易造成校對上的錯漏,所以校閱部規定不能負責喜歡的作品。於是在茸原部長得知米岡是四條真理惠老師的書迷後,便想把米岡正在校對的四条真理惠的新作換給藤岩校對,而藤岩則稱自己正在研究美第奇家族複雜的家譜,一時脫不了手,因此就改由悅子和米岡交換校樣。

五、Lassy的總編問森尾:「折原幸人除外貌之外的賣點?」森尾說折原幸人是大學生也是一位作家但因為本人不想公開作家的身分,所以不能公開這個賣點,總編要求森尾在讀者投票前,說服折原幸人公開作家的身分。

六、米岡對悅子說:「四条老師可是時隔三年才又在我們出版社出書哦,又是暢銷系列的最新作品,我可是特別期待的」悅子:「這四条老師是何方神聖啊?」米岡:「四条真理惠老師在當白領時寫了第一部作品,一經發表就獲得五十六獎的提名,在這之後雖然先後五次在重量級獎項被提名,但至今為止一次都沒獲獎,是文學界有名的無冕女王」悅子:「你這是在誇她還是貶低她?」米岡:「總之請你一定要認真校對老師的作品,四條老師不需要你對是永是之那樣的多餘的吐糟,你就專心檢查錯字漏字,做事實確認就行」悅子:「是!是!不過不允許負責喜歡作家的作品,這規定讓人覺得有點難以接受,你想你是因為喜歡看書才進的出版社吧?」米岡:「確實」悅子:「但卻不讓你負責喜歡的作家,這不是太殘忍了嗎?」藤岩:「正因為喜歡,所以才不能負責」「要是因為不能冷靜校對而出現失誤,結果不就給自己喜歡的作家添麻煩了嗎?」米岡問藤岩前輩有喜歡作家嗎?藤岩:「我不喜望在校對中牽涉感情,所以不管是喜歡還是討厭,我從平時就盡力迴避這種感情」米岡:「不愧是藤岩前輩,我以後也會注意的!」悅子:「但我覺得一定有只有喜歡的人,才能做到的事」米岡:「確實如此」。

七、貝塜:「那位性格又好又出名的作家四条真理惠老師提出想和負責的校對見個面」,於是悅子便和貝塜去了四条老師家,四条對悅子說:「感謝你在初稿上給我附的便箋((您在18年前出版的本系列的前傳第三本「你在那藍色春天的中央裡」曾經寫過「惠梨香是個旱鴨子,一米都游不了」如果當時還是中學生的惠梨香在18年後,已經學會游泳,那麼角色設定就沒有問題,在此特別註明)」「明明是自己寫的,我卻忘了旱鴨子角色設定,果然是年紀大了呀」「連我這個作者都忘記角色設定上的矛盾,你卻能發現並指出來,真不愧是專業的校對」「請問你以前是不是給我寄過粉絲來信?」「有一個從我出道開始,就一直給我寫信熱心粉絲,他不僅是讚揚我哪裡寫得好,還給我指出情節或是角色設定矛盾的地方,提出各種疑問,十分發人深省,但因為沒有留地址,落款也是筆名,所以我沒法回信,他在最後一封來信中告訴我,自己已經在出版社就職了,所以熏到這個便箋時,我就想這位粉絲會不會就是你啊?」悅子:「很遺憾,並不是我」四条老師邀請悅子隔天去參加她的講座,也可以約朋友一起來。離開後悅子告訴貝塜寫那張便箋的另有其人。但她心理已經有數是誰寫的。

八、米岡說不是他寫的,18年前他還不是她的粉絲。

九、米岡和悅子都悉心打扮去參加四条老師的講座,米岡告訴悅子站在窗邊的那位女孩每次四条老師的活動都會來參加,悅子發現那個人是藤岩前輩,那張便箋也是藤岩前輩寫的,藤岩是在四条老師的出道作品「两人的花園」開始就是她的粉絲,藤岩說:「想不為什麼那部作品沒獲獎,還給舉辦五十六獎的出版社寫抗議信,我的整個青春可以說是伴隨著四条老師度過的,從東大畢業後在景凡社就職,就是懷著渺茫的希望,想要成為四条老師的責任編輯,可是不久我就被調到校閱部,責任編輯的夢想也就此破滅」「這次小說系列的新作也非常精彩,但是這個角色前後矛盾事,實在讓我非常在意」悅子:「為什麼要偷偷貼便箋呢?既然是有意義指正,堂堂正正的留上自己名字不好嗎?」藤岩:「留名的話,我是老師的粉絲的這件事,就會被在檯面上,做為校對工作者,我想對每一位作家、每一本書都公平對待,所以一直以來,我都小心的避免負責校對四条老師作品」米岡:「你職業精神真是令人敬佩啊,像我一開始分到老師的初校時,可是非常高興的」藤岩:「老實說,我也很想校對老師的作品,但是規定就是規定,為了自己的慾望而打破規定,有違我的原則」

十、森尾問折原幸人:「為何要當匿名作家」折原幸人:「因為得新人獎的時候才15歲,覺得讓學校的朋友知道就太麻煩了」森尾:「為什麼?高中生小說家多帥啊」折原幸人:「一點都不帥,朋友們都在踢足球、組樂隊什麼的,而宅在家拼命寫小說的傢伙,簡直土到爆好嗎?」森尾:「但你現在已經不是高中生了,公開身分也沒關係了吧?」折原幸人:「為什麼要公開呢?」森尾:「為了獲得讀者的投票,除了長相外,得有其他的賣點才行,還有競爭對手呢!」折原幸人:「廚藝不行嗎?我在咖啡館打過工,所以特別擅長做意大利麵和燴飯」森尾:「這樣啊,說起來你都寫些什麼樣的小說?」折原幸人把新作拿給森尾看。

十一、悅子去四条老師家並告訴她初校的便箋是別人寫的,四条老師便說「請拜託那位來做二校吧!」。

十二、森尾看是永是之的小說「如犬一般」看到睡著,完全看不懂就把它還給折原幸子,還騙他已經看完了,說是「很不錯的超現實主義作品,很有趣」。(森尾這謊也撒得太大了XD)

十三、部長把四条真理惠的作品拿給藤岩負責二校,但藤岩以自己身體不適為由推辭,部長說四条老師指名讓你做二校,而藤岩仍因為礙於校閱部的規定拒絕,但最終被悅子和部長說服由藤岩完成二校。

十四、森尾在電話中和人約了週六見面,剛好被悅子聽見而逼問她是否有男朋友及有關男朋友的事。

十五、貝塜去校閱部告訴大家:「四条真理惠老師的書入圍丸川獎」 入圍的作品是去年的「印度支那的少女」,貝塜並說因為四条老師請藤岩和河閱到她家參加公布會(文學獎發表的當天,作家將書的相關者路聚集一堂,一邊享用美食一邊等待獲獎或落選消息的聚會。

十六、公布會當天藤岩表示要穿平時上班穿的西裝去參加,悅子則拉著她去Lussy編輯部找森尾借雜誌拍攝時用的服裝和鞋子,並找今井一起來幫藤岩打扮大改造。

十七、森尾和折原幸子去拍攝模特兒照片。看見悅子正在教育說藤岩閒話的景凡社的員工。折原幸子覺得悅子很棒。

十八、發布會上四条老師接到獲獎通知的電話,她獲得丸川獎了,悅子介紹藤岩與老師相認,四条老師並感謝藤岩從出道開始就一直支持她。

十九、悅子換好衣服準備離開公司時,折原幸子約她一起去出汗(打桌球),打球時折原幸子問悅子他的書「如犬一般」有趣嗎?悅子回答他:「特別無聊」

蝸牛媽覺得人經常會受制於一陳不變的規定,日子久了連人都不懂得變通了,如果是不全然合理的規定,應該要順應時勢做適度的修正才好。

  

    

回分集列表

arrow
arrow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